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

十月。仍然窩在Sg. Sedim

十月。仍然窩在Sedim

Rufous Piculet 棕啄木鸟 Male 雄鸟


算一算已有整個月沒有更新部落格了。主要還是因為沒什
麽特別的事情好寫。別以為我偷懶沒去攝鳥喲,其實我仍舊維
持每個周末到林裏走走的習慣。只是這個月特別冷清。師傅和
鳥友們都各有各忙,而我沒事還是喜歡窩在Sedim這個老地方。
曾經我給這裏取過一個花名叫 "白果山"。意思大概就是這裡不
容易拍到好的鳥照,在這裡拍鳥可能會有很大的挫折感,如果
你想 "吃白果"就來吧。但隨著時間的推進,我對這座山有了另
外的想法。我越來越覺得,這"白果山"很可能是"百果山"喲。
雖然到現在我還是繼續在這吃著大量的白果,但在這裡也出了
不少滿意的作品唷。如早前的Blue-throated Flycatcher, Blue Banded
 Kingfisher, Scarlet-breasted Flowerpecker, Banded Kingfisher, 
Chestnut-napped Forktail, Scarlet- rumped Trogon, 到近期的Rufous 
Piculet, White-crowed hornbill等等。在Sedim有記錄到的鳥類共175種 
(相信最新的紀錄應該更多)。在Sedim可找到5種咬鵑,5種闊
嘴鳥,7種翠鳥,還有多不勝數的鵯鳥,啄花鳥,鶥鳥,啄木鳥,
擬啄木鳥等等。連最神秘的大藍八色鶇都有聽到它的鳴叫。所以
我越來越覺得拍不到好的作品,是我們還不夠了解她們而已。
我覺得只要在Sedim生存得下來的鳥人,就應該有不錯的功夫
底子。

        沒了師傅和一班鳥友的陪伴,迎來了一個人拍鳥的單獨時
光。這是個磨練技術,鍛煉意誌力的好時刻。一個人攝鳥首要
面對的是治安問題,這問題分兩種,一是人為,二是來自環境。
人為的安全問題在Sedim相對較小,這裏進出都有人顧,村民
對華人還算親切。至於自然問題,只要不走太遠(兩公裏以內)
都不是問題,這裏林道都有人巡邏,雖然曾經出現過大象,熊,
大貓等猛獸,但幾率非常小。所以說不要走太深入就不會有問
題了。

        拋棄了安全問題,再來就是鍛煉意誌力和耐心。一個人攝
影的時候 孤獨感或輕或重都會有的,再來一個人在林道行走,
雖然知道不會有太大的問題,但心中或許還是會毛毛的,尤其
聽到不知名的孔叫聲,一些風吹草動可能都會讓你立刻繃緊神
經線,在無形的恐懼與源源不絕的孤單感驅逐下,心中很容易
會有產生放棄,回家的念頭。我也時刻在掙紮著。。。我曾經
在一部戲裏聽過一句"名言” - “危險是存在的,但恐懼與否卻是
一種選擇”。此時不妨停下腳步,嘗試深呼吸,讓內心平靜下來。
我覺得在森林裏除了要尊重"她們”之外,也要試著放松,用心
去感受大自然的奧妙,聽一聽溪水的流動,嘗一嘗風吹的滋味,
大地正嘗試與你溝通,切忽將它們嗤之以鼻。試著去了解她們,
很多時候我們的恐懼其實是源自對事物的未知。而當你能夠樂
在其中的時候,恭喜你,你又邁進一步了。還有,當你拍到你
要的拍的畫面時,相信我,一切的艱辛都是值得的。

好了,廢話太多了,現在就分享一下最近拍的一些作品吧。

Rufous Piculet 棕啄木鸟 Male 雄鸟


马来西亚体型最小的啄木鸟,在Sedim还蛮常见的。

Olive Backed Woodpecker 绿背三趾啄木鸟 Lifer, 第一次与它相遇。

Rufous-winged Philentoma 栗翅王鹟  带着孩子的爸爸对我的到来没什么感觉。

Tiger Shrike 虎纹伯劳    迁移的季节又开始了。

White-crowned Hornbill 长冠犀鸟 Female 雌鸟。 受邻国印尼霾害所扰,连摄影也受到了严重影响。无奈。。。

Red-naped Trogon 红枕咬鹃 Male 雄鸟


追了那么久,终于拍上一两张不错的照片咯。Yeah~

赏阅愉快~



3 条评论:

  1. 好棒的短片!很喜欢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谢谢。很幸运,刚好遇到它觅食~

      删除
  2. 我结婚了好几年,但都面临不孕的状态中呀,后来是他们我也就怀上了,真的哇感恩呀,长期的经验和医术都是最专业的,和一般比较好5倍呢,通晓多种的语言,专业的法律专家,来帮助我所有的合同做解释,让我们成为合法父母呀。 那里的医生非常好,给非常多的意见和帮助。 真心推荐你们哦 Biotex (彼奥泰珂斯) 欢迎咨询哦 !加油各位!

    回复删除